西西里,山与海的馈赠(六)

2月20日 奥赛博物馆(Musée d’Orsay)-蓬皮杜艺术中心(Centre Pompidou)

今天就是美术馆的一天,为了奥赛我们把卢浮宫都舍弃了。大致上讲卢浮宫是古典艺术,奥赛是印象派等近代艺术,蓬皮杜是现代艺术,我们选了比较喜欢的后两个。

奥赛一定要早去,不然可能要排大队或者人特别多,早上开门就去,环境还是比较好的,不过我们来的时候也确实不是巴黎的旺季。

奥赛博物馆本身就值得一看,一个火车站改建的博物馆,会想起电影《雨果》里面的场景。

比较推荐的路线,是进去以后先上顶层的印象派长廊,去看印象派,然后逐层往下。

上去之后首先是火车站的一个大钟,没什么人,安安静静的,可以眺望对面的蒙马特高地。

对称的大钟,在另一边下楼的地方,现在是一个餐厅,中午就在这里吃了午饭。楼里面还有一个更高级的餐厅,但是吃起来会比较耽误时间。

New Art风格的咖啡厅
二楼更加闪闪的餐厅

来的早的好处,就是不需要人挤人的在一些热门画作前面。

一些大名鼎鼎,看过了很多照片的画作,终于一览真容,比如我很喜欢的雷诺阿。

当然少不了莫奈,绝对是奥赛的宠儿,作品都是成套的,是可以串成八卦和故事的。

还有很多印象派的著名画家,德加,马奈,塞尚,大神云集,这一层后来整体逛完之后又来了一遍,太好看了,当然也为了去前面说的那个餐厅吃午饭。

很喜欢毕沙罗的点画法,就像国画里的皴
舞女永远是德加的最爱

很多人都是为了看印象派尤其是梵高来奥赛的,梵高的作品也有别于印象派的法国画家们,在另外一层,归类在后印象派。网上流传的一个很多的片段,是《Doctor Who》里面把梵高弄到了现代,看看到底自己有多么受人欢迎,就是在奥赛取景。

当然剧里面梵高在奥赛看到的很多画作是在梵高博物馆收藏的,一个不让拍照的小气博物馆……

奥赛真的是集印象派大成的一个地方,但是展示属于巴黎的艺术,可能才是最典型的奥赛,包括画作,也包括其他的雕塑家具等等,不然就叫美术馆好了,不是博物馆了。

雕塑里面最有名的应该是罗丹的这个地狱之门了,元素太多。当年这个门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最终实现,上面的元素纷纷落地,都成为了经典,比如思想者都在门上面坐着呢……计算机界有个说法,当算法论文写不出来的时候,就去看看Knuth大神过去或者现在的东西,还有什么边角没有被后人发掘过的,延伸一下论文就出来。这个大门就是雕塑界的灵感之源。

第一层第二帝国时期的沙龙绘画,描绘了巴黎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还有一幅不可描述的画叫《世界起源》,库尔贝的惊世之作,在众多画作之中很抓眼球。

总之奥赛真的是太好了……

蓬皮杜艺术中心很大,包括图书馆,学校和美术馆,一般来这里指的都是法国国立现代艺术美术馆。蓬皮杜中心看上去像个工厂,号称“巴黎市中心的炼油厂”,但实际上并不是工厂改造,而是专门设计的,也拿了普利策奖。

国立现代艺术美术馆里面常设展览分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,现代艺术绕不开的是毕加索,这里有大量的毕加索。

当然还有很多别人的经典作品,马蒂斯的代表作,还有家里墙上挂着的康定斯基淘宝复制品原版。

当代艺术说实话能看懂的不多,尤其是绘画,能走的路都被前面的大神走的差不多了吧,还能怎么画,个别还能欣赏,毕竟有些美感在。只能在技术,形式上突破了……有些装置艺术还是很有意思的……

这个云是用iphone耳机做的……
树叶做的房间
这个肺用意还是很明显的
一个琳琅满目的杂货铺

当天有很多个临展,立体主义啦,南美艺术啦……有个维克多·瓦沙雷(Victor Vasarely)的临展非常的好,在国内的话,绝对是现在流行的那种网红打卡展。看不看无所谓,起码适合拍照。三百件作品,整体回顾了维克多·瓦沙雷1930年代开始的的欧普艺术(OP Art)。

回到酒店晚上打算吃点好了,在周边找了一个泰国餐厅。女主厨是个泰国人但是在法国学习发展了很久,所以做了一种结合法餐和泰餐的风格。这家餐厅很好,刷新了对泰餐的印象,觉得泰餐原来可以这样……不过后来去曼谷,又一次被刷新了,发现这个还是偏法餐……

最搞笑的是到了甜点,点了一个之后侍者非常紧张,反复和我们确认知道这个是什么么,确定肯定一定要吃么,没问题么,连说带比划。我们说肯定吃啊,中国人什么不能吃……上来之后发现还是理解错了,一个芒果西米露,亮点是里面加了荔枝,非常好吃,但我之前以为是珍珠奶茶的珍珠,还好不是什么都吃么……后来看了一眼这个餐厅为数不多的差评,都是老外接受不了西米露这种东西,抱怨点的时候没有说清楚……

泰式炒意面思路很值得中餐借鉴啊,比如以一个大盘鸡或者拉条子的思路做个意面什么的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