锡兰,一个非常丰富,非常复杂的地方(四)

2月12日 雅拉国家公园(Yala National Park)

早起吃饭之后出发去蒂瑟默哈拉默(Tissamaharama),这是雅拉safari的入口城镇。从斯里兰卡的中部山区一路山路下山,伴随着还是轮胎的焦糊味,到了南部才逐渐平坦,担心山路爆胎的心才放了下来。中间路过汉班塔托,有中国人修建的港口,机场和高速公路,虽然依然很荒凉,但是有基建狂魔加成,比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都工业化了不少。

我们住的酒店叫Jetwing Yaja,不是在蒂瑟默哈拉默的镇子里,而是在雅拉国家公园的门口。穿过镇子的时候,就能看到有很多safari的游览车在拉着客人来来往往。都是越野车,好一点的是路虎,一般一点的是日本的尼桑丰田,后半部分改造成带座位的。听说公园路上土大,还专门带了口罩,结果还好,基本没用上。

酒店的位置挺好的,一边是荒原,一边是大海,好消息是位置很好景色很壮观。

坏消息就是周围什么都没有,而且还有点wild。中午车到酒店门口的时候,路边有一队野猪正在门口路边吃草。酒店的树下水坑里,也已经被野水牛占领了。

最神奇的时候从国家公园回来的时候,太阳下山,野水牛走了,但是野猪已经吃草吃到了酒店的泳池边草地上……酒店雇员也习惯了,在边上看着,不要吓到客人就好,也没有要轰走的意思。

傍晚猴子还会占领酒店的屋檐,蹦蹦跳跳的。

第二天中午离开的时候,还看见了一只蜥蜴在前台的地面上溜达,有30公分到半米长,看见我们也不慌张,直接上墙就走了。

酒店房间也配合的设计的比较wild,还不错。

酒店的走廊外面就是荒野,只隔了一层铁丝网,真担心会有什么动物溜达过来。果不其然下午去国家公园的时候,有一头小野象跑到了酒店的海滩上,晚上酒店就提醒大家不要在海滩活动了。

中午安顿好之后,就约了车去雅拉国家公园。一般有两个选择,下午或者早上,掂量了一下觉得明天凌晨应该绝对起不来了,所以还是选了下午。

还没到公园的入口,一派荒原景象,水坑里趴着避暑的野水牛。

我们的向导眼神真的很好,一进去就给我们指一棵树下面的东西,我们所有人看了一分钟也没发现是什么,向导无奈之下只能拿一个小石子给我们指了一下,是一个小蜥蜴,真的很难发现。

在河边,远远的说有鳄鱼,我们看了半天谁也没看见,后来用相机拍下来发现原来到处都是,不是太小而是隐蔽色太好。周围的鸟也挺多的,没有吃的寸草不生的样子。

刚进去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好奇,对什么都很好奇,绿色的小鸟啊,出镜率很高,还特别愿意站在伸向路中间的树枝末梢。

然后是更多的野牛啊,满地的各种大型鸟类啊,孔雀啊。

有很多小动物,一只皮毛光滑的鼬一样的小东西,就像是我们在康提餐厅草坪上看见的一样。

还有挖洞挖的非常起劲的蜥蜴们。

一群一群的鹿,梅花鹿,不像在中部山区看见的那种很粗壮的鹿。有很美鹿角的梅花鹿,一瞬间想起了电影女王里面鹿回头的场景。

当然没有动物的地方,风景也非常的不错。

在一个湖边,看见了第一头象,映衬在远处像大象一样的小山之前。

但是感觉还是一只小象,站在没脚踝的水草里,默默的玩水。

后来在路边的丛林里看见了一只成年的野象,张着大嘴在吃树叶,当时好几辆车都排在了单行线土路上,大象离我们就两三米,虐待着周围的树木,看上去特别的凶。真的是有点紧张,怕它一下冲过来,前后都被车夹着,跑也没地方跑的。

最美妙的是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,看见了一只非常胖或者有孕的象,从正面看就是一个球。

它像跳舞一样在用脚拨拉地上的草,然后用鼻子慢慢摘草,卷成一个球,吃一口再继续玩。

它看见我们,还笑嘻嘻的叫了一声然后继续,当然没准也是威胁了我们一下。

整个公园里突然所有的嘈杂声音都没有了,车的引擎,人的说话,只有鸟的叫声……只要静静的看着它,就能感受到它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平和,感觉时间都静止了……时间允许可以这样看它一整天……

快到了公园关闭的时候了,车都准备往回走,我们的司机突然就停下来了,给我们指远处的树。我们看了半天什么都没有啊,后来突然听见了很大声的鸟叫,响彻树林的感觉,才发现有一只,后来发现是一对犀鸟。长得真的漂亮,叫声真的很大……

最后一站是公园里的海边,如果也是唯一允许游客下车的地方,有的tour会在这里吃点东西游游泳,我们的时间比较紧。

一边是大浪拍在礁石上飞溅起来,一边是浅滩上各种大鸟在很安静的吃东西,沙滩上是大象和猫科动物的脚印,很神奇的一块地方。

没看见特有的锡兰豹,不过有一个瞬间,车上的一个人看见了一只豹子从草丛里跳出来追一头牛,但是除了他之外更多的人只看见了一头牛在跑而已,而我是什么都没看见……倒也么什么遗憾的,去过safari,就再也不想去看动物园水族馆马戏表演了,觉得大自然中的动物才是真的快乐的。

晚上在酒店的餐厅吃饭,虽然也并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,虽然依然比较慢,但是起码还比较好吃。正月十五还是正月十六来着,每年的元宵都在国外,也是个挺有趣的事。

第二天睡了个好觉,吃了早饭,在酒店的泳池放松一会。没有了野猪,但是还有各种野生树木的包围。

在泳池吧台前被水浸泡的座椅上,惯例点了一个猪头椰子,想真的应该多待几天,在不同的时间去几次雅拉,在不同的时间坐在这里看看野猪在草坪上吃草……

2 thoughts on “锡兰,一个非常丰富,非常复杂的地方(四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